核桃嫁接苗与实生苗的区别
dlht2018/10/17

 

 
    用种子生产长出来的苗称为实生苗,采用扦插、压条和分株等方法繁殖的苗木,称为自根苗。某一品种的枝或芽接到另一植株的枝干或根上,接口愈合后长成的苗称为嫁接苗。其中自根苗和嫁接苗又称为营养体繁殖苗。

    所谓嫁接繁殖,就是把植株营养器官的一部分,也就是枝或者芽,嫁接在另一植株上,使两者愈合、生长在一起而成为一个新个体的繁殖方法。被取用的枝或芽称为接穗,承受接穗的部分称为砧木。利用嫁接繁殖法繁殖出来的苗称为嫁接苗。嫁接苗的特点是砧木吸收的养分和水分输送给接穗,接穗又把同化后的物质输送给砧木,两者形成了共生关系。

    嫁接繁殖的优点是:成苗快、开花早;在利用实生苗特别是利用一些野生品种的实生苗作砧木时的嫁接苗,它们对不良环境条件的抵抗能力和适应能力更好,生长势更旺盛,植株的寿命也更长;在引入名贵品种时,利用嫁接繁殖还能大大节省繁殖材料,提高产苗量。

    核桃嫁接苗

    所谓核桃嫁接苗,就是以山核桃、小核桃等本身经济价值偏低,但苗木抗逆性较强、适应能力更强的核桃作为种子播种,第二年或以后,通过嫁接优良品种,使之成为一株根系抗逆性强、上部综合性状包括结果特性、果实性状优良的结合体,即“核桃嫁接苗”。

    核桃嫁接的必要性

    核桃实生苗通常需8~10年才开始结果,良种嫁接苗1~2年就开始结果,5~6年丰产。在核桃栽培生产中,必须改实生苗为嫁接苗才能实现早果、丰产、优质、高效。

    核桃嫁接苗能显著提高品质。实生苗坚果品质混杂,良莠不齐,商品价值很低;采用嫁接苗,能很好地保持母体的优良性状,例如我豫西果树实验场核桃苗木基地通过嫁接,充分利用了野生核桃抗逆性强的特点,提高核桃树的综合能力,又结合了新品种的早产、丰产、质优的特性,统一了品种、品质,大大的提高了商品核桃的经济价值和市场竞争力。

    利用核桃矮化砧木嫁接苗可实现矮化栽培和集约化经营。

    目前市场上的核桃苗种类

    (1)劣质实生苗:这里所说的劣质,是指以经济价值较低或很低的核桃直接播种得到的实生苗。其实,它只可以作为嫁接苗的砧木,然而却直接作为栽培用种苗出售,这种苗几乎没有经济价值。前些年上市期间零卖的核桃苗此种居多现在已越来越少。

    (2)优质实生苗:也就是以品质优良的核桃直接播种产生的核桃实生苗。这种核桃苗在核桃育种中会用到。而在生产中,会出现结果晚、丰产晚、果实性状分化、产品规格不一、经济价值降低的问题。但是,这种核桃苗在市场上曾经是主力军,即便现在,也占有很大比例。这是我国核桃在世界交易市场占有量大规模萎缩的主要原因,也是农民种植核桃积极性不高的原因之一。

    (3)假的嫁接苗:嫁接苗的优势逐渐被人们认识,但是,核桃嫁接苗成本高、成活率低、接穗来源有限,于是一些人开始动用心机,用实生苗“制造”嫁接苗:平茬两次,在最上一个芽眼周边用刀刻伤口,模仿嫁接疤痕,即人工造假苗木,看似嫁接苗,实为实生苗。

    (4)劣质嫁接苗:砧木是树木嫁接的基础,它决定着苗木的根。例如嫁接桃树常用的砧木是山桃、毛桃,它长势猛、抗逆性强。有的生产者为了省钱省事,用家桃自繁成苗作砧木,嫁接后虽能成苗,但因近亲结合,苗木质量差。再者,新优苗木的接穗一般都从科研单位购买,价格比较贵。有些人用名称相似、外形相似或成熟期相似的品种取而代之。有的虽花钱买了新品种接穗,但却是不可利用的秋梢,或是副梢上的瘪芽也用到嫁接上,质量大为降低。

    (4)优质嫁接苗:嫁接苗最明显的特征是具有“嫁接痕”,即砧木与品种之间嫁接时造成的伤痕,一般“劈接”的“嫁接痕”呈“V”型,“芽接”的“嫁接痕”呈“口”型。最难以识别的是种子萌发时芽接的种苗,但这种苗木较少,建议选择来源明确的苗木。优质嫁接苗其接穗应是从良种核桃采穗圃或已经结果的良种核桃园采条,嫁接后伤口愈合紧密,芽体饱满呈圆形,根系发达,无病虫害、无机械损伤。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