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川特色工艺品参展南博会 木雕布扎黑陶最具代表性
[2016/06/15]

  本届南博会上,大理州在木艺馆专设剑川木雕馆以展示剑川木雕文化,弘扬工匠精神,传承木雕技艺。同时,剑川特色工艺品布扎和黑陶也亮相木雕馆内,充分体现了大理剑川特色民族文化。

大理剑川木雕馆大理剑川木雕馆

剑川工艺品参展南博会

    剑川木雕——“千年技艺 手工木雕”

  作为中国的“木雕之乡”的剑川,木雕的源头最早可追溯到5300年前。白族人民在吸收了汉族和其他民族的文化和生产技术后,逐步形成了独特精湛的技艺。木雕主要用于建筑物装饰,以浮雕为多,现已发展为艺术价值很高的木雕工艺品。“雕得金龙腾空舞,刻出雄鸡报五更,凿成百鸟枝头唱,镂花引蜜蜂!”一首传统白曲,也是剑川木雕生动的吟唱!

充满创意的剑川木雕充满创意的剑川木雕

  本届南博会,剑川木雕馆以“千年技艺 手工木雕”为主题,共10家企业、200多件木雕作品参展,充分体现了剑川“弘扬工匠精神,传承木雕技艺。千年技艺、手工木雕”的宣传宗旨。

栩栩如生的剑川木雕栩栩如生的剑川木雕

  剑川布扎—— 一针一线里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布扎”是剑川白族民间传统工艺品,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布扎”多被用来给小孩作装饰或作为白族青年男女间的定情信物。每逢端午节,儿童都在胸前挂一串布扎,用以驱邪镇恶 ,以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南博会上的剑川布扎南博会上的剑川布扎

  布扎制作工艺讲究,首先选用色彩鲜艳的各色丝绸,按设计缝成雏形,然后填入艾叶等香料,再用丝线精心加工刺绣,造型小巧玲珑,形象逼真,有很好的装饰效果。饰品内填充物为当地 采的青蒿、艾草、紫苏、香茹等中草药,散发出淡淡的药香,有发散风寒、理气宽胸、清暑避秽的药理功效,加上布扎饰品造型古朴,色彩艳丽、寓意深厚、携带轻巧方便,是馈赠、装饰 、赏玩及收藏之佳品。剑川布扎曾多次选送参加全国工艺美术展览,深受专家好评。布扎公鸡 、鲤鱼、香包、十二生肖鞋及壁挂等作品被云南省博物馆、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心、中南 民族大学博物馆等永久收藏,布扎作品早在几年前就已远销越南、加拿大、新加坡、美国、法国等国家。

十二生肖布扎十二生肖布扎

  剑川黑陶——纯朴的白族手工传承

  剑川县甸南镇除了遐迩闻名的木雕外还有远近皆知的土陶,土陶制造在甸南已有数千年历史,海门口遗址发掘的大量陶器说明了土陶制造业在剑川已有三千年多年的历史。海尾河周边有一种胶土,质地细腻,可塑性强,适合做土陶,因此海尾河畔兴起了土陶制造业,这里的土陶 业千年不衰,一直延续到了今天。土陶器方便耐用,是当地人们生活的必备品。《元史•地理 志》载:“罗鲁城,在州治南十五里,唐时有此城,即瓦窑村北”。如今,“陶制品”一条街只剩几家在经营、传承着,董月畅师傅一家就是其中的代表。

剑川黑陶传承人董志明剑川黑陶传承人董志明

  剑川黑陶传承人董月畅出生于海尾河畔天马村的一个普通家庭,董师傅中学毕业后投师本村的土陶艺人(外号“上校”),出师后从事瓮、罐、锅、盆等土陶加工业,四十年多年来,董师傅潜心钻研,不断创新,近几年他在传统土陶技艺中融入了现代元素,赋予土陶以新的思想与灵魂,创建了崭新的品牌“剑川黑陶”,其研制的黑陶制品鲜活生动,细腻精致,造型优美,名扬云南迤西各地。

古朴的剑川黑陶古朴的剑川黑陶

  如今剑川董月畅黑陶制作更加精益求精,产品有各种摆件、茶盘、花瓶、碗碟、鱼缸、香炉、瓦猫等六十多种,古镇沙溪和金华都有展销店。

南博会上的剑川黑陶南博会上的剑川黑陶

  剑川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土陶、木雕、石雕、布扎刺绣等传统技艺,每一门技术技能都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背景,每一门技艺都烙着民族的印记。

  (图片来源:剑川县委宣传部 杨冬霞 李晓明)来源新浪旅游